Loading...

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【分享】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日文電子辭典?

首先,我並不是要告訴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,
用哪一種電子辭典好,或是分析各大電子辭典的優缺點。
事實上我認為我還遠遠不夠格談論這件事情。
但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日文電子辭典?」。
※注意:如果你屬於以下這種狀況,那麼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可能不適合你。XD
●「不要廢話那麼多,告訴我買哪一台就好」(這其實是我當初的心聲)
我沒辦法給予專業建議,詢問你的日文老師,可以得到更好的解答。*o*b

--因為最近一直被問「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電子辭典?」才有了這篇。
(然後我的電子辭典,也就這麼剛好在最近壞了 = =)



◆為什麼我需要一台日文電子辭典?
在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日文電子辭典?」之前,我們都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現在網路如此發達,如果只是要查單字,網站或手機APP其實就可以滿足基本需求。

順便推薦以下幾個我常用的網路辭典:
※有其他好用、推薦的,歡迎留言分享,我會很感激你(妳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日日辭典
goo辞書
Yahoo!辞書
日本語俗語辞書 - 若者言葉・新語・死語・流行語
くろご式 慣用句辞典
類語辞典・シソーラス - Weblio辞書
翻訳と辞書 [無料]

●日中辭典
中国語辞書 - Weblio日中中日辞典
日语在线翻译 - 沪江小D - 日语词典

●國語辭典(跟主題無關,只是順便貼上來XD)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-主站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路上就找得到這些↑ 所以,真的有必要去買一台日文電子辭典嗎?
想想你的「用途」是什麼?
思考有沒有「必要」現在就要買?
為什麼一定要「電子」,「紙本」不行嗎?

有些人可能會想說,反正我以後會用到,可以先買來放。←真的不要w(過來人的經驗)
辭典這種東西都是推層出新的,每年都一定會增加新單字,
舊版辭典肯定不會收錄新的單字,所以其實沒有必要先買來放,有需要再買。
相信我!尤其對日文初學者來說,早買也只是放著生灰塵而已。

在高中時代,國文、英文老師就囑咐我們要多使用「紙本」辭典。
在大學時代,日文老師也是如此。
我們都知道,電子辭典快速、省時、便於攜帶,然而紙本辭典雖笨重,但也是有一些它不可抹滅的優點。紙本辭典不僅讓你認識你要查的「那個單字」,在「查」單字的過程中,你還能順便瞄到「它」前後單字的詞意。「查」的這個動作,也會加深你對那個單字的印象。就學習效果而言,紙本辭典仍是有它屹立不搖的地位。
(但我個人的情況是,如果查一個單字花太多時間就會讓我很煩躁XDDDD)


◆「大辞林VS.広辞苑」該選哪個好?
想清楚確定要買電子辭典之後,如果有去做功課,我想應該會出現這幾個關鍵字。
日文電子辭典普遍只會收錄,這兩者之一,然後再搭配其他的辭典。
--也就是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!
但我沒辦法告訴你,哪個好,更無法告訴你,他們之間的差別。

雖然網路上有人說:廣辭苑比較文言文重視語源,大辭林比較現代白話。
但是,真的嗎?我也看過有人持相反意見,覺得廣辭苑比較好懂。
也有人說,只是解釋排列的先後順序問題,廣辭苑也有現代白話的解釋只是它把語源的解釋放在前面,反之大辭林也是如此。還有人說,大辭林(還有大辭泉)網路都查得到,買廣辭苑比較好。其實這些意見都很主觀,別人的想法並不會完全適用於自己。
問題來了「那我要怎麼知道大辭林還是廣辭苑適合我?

●在日本的你
 去一趟BIG CAMERA或是任何有賣電子辭典的地方,玩一玩,試用一下。
 自己親自去比較兩者的差別,勝過聽從別人的意見。
●在台灣的你
 要買日文電子辭典只能從網路上下手,或託人去日本買。沒辦法實際試用很可惜,
 但是你可以去大學圖書館,或日文系辦,找到大辭林和廣辭苑進行比較。

※大辭林、廣辭苑,跟其他辭典例如:明鏡、新明解、NHKアクセント辞典……等搭配使用,大多能補足不足之處。↑這些也可以列入辭典比較的行列,而選擇上要注意的是,你買的電子辭典總共收錄那些辭典。

※PS.查了一下發現,大辭林、廣辭苑這兩個居然還只能算是「中型」國語辭典。
  (↑光紙本看起來就已經很厚了說……)
  「大型」國語辭典:日本国語大辞典、時代別国語大辞典……。
  (日国初版貌似就有足足21本的量……這時候就會覺得中文的辭海到底算什麼= =


◆在選擇上的一些建議
我個人在電子辭典的挑選上,會注意有沒有以下這三樣東西:
(1)アクセント(重音標示)
   基礎中的基礎!
(2)手書きパッド(手寫功能)
   遇到會寫不會念的漢字時,就很重要了!
(3)w検索/2画面検索(雙視窗查詢功能)
   當你在查A單字時,發現A單字裡面的解釋有看不懂的B單字,
   這時候有雙視窗的查詢功能就會變得很方便!

會發音的電子辭典 ≠ 重音一定正確(這次去賣場試玩的大發現)
簡單的例子:日文的橋(はし)和箸(はし),分別是2號音跟1號音。
可能會出現,點了發音,唸出來的重音卻完全一樣的情形,買的時候要注意!



一點小小小小的心得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m(_ _)m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   *//*----Thanks for your comment----*//*
●與文章主題無關的疑難雜症、打屁閒聊,請到→留言板
●所有文章嚴禁轉載,引用不在此限,詳情點我
●勾選右下方的「通知我」,回覆留言時會以信件通知。

○如果以「複製、貼上」的方式留言,可能會被google誤判為垃圾訊息而暫時被隱藏。
(上述情況,F5重新整理後留言可能會暫時消失,但不用擔心,留言還在後台,請等待回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