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

【別科】推薦信攻略★禮儀?注意事項?該怎麼跨出第一步?

我又下了這種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標題。
先聲明,本人「請別人幫我寫推薦信的經驗值」只有:1(次)XD
關於推薦信方面的流程與禮儀等,主要承蒙傳院教授的指導。(真的很感謝教授QQ)

很幸運的,同時申請上同志社與早稻田2014年秋學期的別科
幾經一番天人交戰,最後還是決定選擇了早稻田。
出來混的,總是要還。」忘記在哪個別科部落格看到這句,借來沿用一下。
所以決定來跟大家分享一下,關於請人寫推薦函的注意事項。



關於【別科】申請上需要附推薦信的學校,就我所知就是早稻田跟慶應這兩所。
因為之前幫那滋解惑過推薦信的問題,對慶應的要求也有大致了解。
所以,雖然我沒申請過慶應,總之也一併介紹了。

→廢話有點多的前言,總算要進入正題。
推薦信,或稱推薦函(早稲田:志願者評価慶応:推薦状
我個人覺得請人寫推薦信的重點在於「為對方著想」。


STEP 1:詢問對方意願
推薦信請誰寫比較好?當然是了解你的人,然後最好有點頭銜或聲望。
親自拜訪、電話、E-mail,有很多方式都可以連絡對方。
事業比較大(?)較有學術權威的人你可能要先跟對方秘書連絡。
我當初是請系主任幫我寫推薦信,
因為還在學校的關係,就親自跑一趟系辦了。

記得給對方充足的時間,並在初次連絡時就告訴對方「截止日期」。
建議是距期限一個月前(或更長)就告知對方。
如此不幸被婉拒的話,你也有充足的時間尋覓下一個推薦人。
通常會被打槍的原因,據說常常都是時間太趕,所以這點真的滿重要的!
至於台灣才有的幫對方擬草稿的的文化,我真心覺得不妥,所以不做說明。

point★★★:給對方寬裕的時間撰寫推薦信。
point★★★:初次連絡便告知對方「截止日期」。



STEP 2:取得公司/學校專用的正式信封信紙
這個早稻田不需要,因為早稻田有專屬規定用紙而且不用彌封。
慶應需要。
通常這東西,當然是由你自己掏腰包購買。
通常學校/系所就可以買到寫有系所名稱的信封信紙。
至於業界的可以詢問對方如何取得(購買),或是對方可以免費取得。

電腦打字後署名,或直接手寫應該都是可以的。(主要還是看申請學校規定)
如果對方要手寫,記得多付幾張信紙(規定用紙)。

關於信件寄送有兩種情況,「推薦人直接寄出」或「由被推薦人寄出」
前者的情況,記得自己備妥郵票,最好郵票能貼好,地址也先填好。
後者的情況,如果因交通地理問題,你不方便親自向對方拿寫好的推薦信,
記得附上回郵信封。

point★★★:避免讓對方花到錢(這是禮貌問題。)



STEP 3:需給予對方的資料
好啦,前面講了這麼多,最重要的重點來啦!
首先,對方總該知道你要申請什麼學校的什麼科系,
如果你要申請複數以上,最好能弄一張表格標明申請的校名、科系、簡介
(然後最好能在表格上,再註明強調一次「截止期限」)

再來,就是關於你本人的資料啦!
教授、主任、老闆這麼忙,或許時間久了對你的印象也模糊了。
推薦信不就正是對於一個人的評價嗎?
那總該有佐證的資料,寫出來的東西才會貼近你本人的真實情況。
這時候就要附上你的自傳跟最後學歷的在校成績。
(自傳部分我是直接拿早稻田的留学計画書來改)

然後我個人還自製了一張大學期間的個人簡歷,分成校園活動跟實務經驗兩部分
校園活動的部分簡單介紹參加過什麼活動、得過什麼獎、擔任過什麼幹部等等。
實務經驗的部分就是實習及打工的單位。
我是設計成表格形式,而且有時間軸,一目了然。

point★★★:簡言之,就是為對方著想。
point★★★:請一次性的把資料給對方,不要零零散散分好多次。



說真的,如果你給的資料充足,且讓對方看到你的誠意與用心
或者說,讓對方知道你很在乎這件事。
推薦人對於你的推薦信也會加倍用心吧!

最後別忘了基本禮貌!
給對方寫個感謝函,或致電表達謝意,或親自拜訪送個小點心。
一點心得,和大家分享:D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   *//*----Thanks for your comment----*//*
●與文章主題無關的疑難雜症、打屁閒聊,請到→留言板
●所有文章嚴禁轉載,引用不在此限,詳情點我
●勾選右下方的「通知我」,回覆留言時會以信件通知。

○如果以「複製、貼上」的方式留言,可能會被google誤判為垃圾訊息而暫時被隱藏。
(上述情況,F5重新整理後留言可能會暫時消失,但不用擔心,留言還在後台,請等待回覆。)